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寫日記

夏綠蒂的一句話讓我發現, 好久, 好久, 我都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了
或者這樣說也不太正確, 我是會寫下自己的心情, 但很久沒有用一種直接抒發的寫法
反而, 傾向一種類似發表文章的寫作方式
寫下的文字沒有衝動, 都帶點觀察或者甚至是結論的語氣
特別是在談及自己的感情, 像是一切早已逝去, 那, 不過是一篇悼文

是什麼時候開始? 對於現下感情狀態老是不去思考, 而傾向於只是見招, 拆招的反應
就是因為只是反應, 已經大到我沒法思考跟沒法記錄
直到事過境遷了許久許久, 我才開始寫下像是結論式的說法

但這樣劇烈的發生, 是來到上海以後
在北京我還是稍稍會寫下感想, 即使有點掩飾, 即使稍稍晦澀
或許, 這個城市激發了我前所未有的崩潰
我一直極力想阻止跟避免的崩潰
但, 事實是, 它畢竟發生了, 而且還不只出現過一次
所以, 我急於撇清的性格把它歸咎於我的忙碌, 我的環境, 還有我那錯誤的愛情對象

說實在的, 那並不公平, 即使狀況, 環境跟對象都不好
但真正的是, 我並無法面對我其實也有所無能為力
自己的不完美, 以及maybe I'm not so right.

或許, 我該感謝最近這一段無所事事又焦慮沮喪的日子
讓我可以down to earth地面對自己
即使不夠好, 我發現我還是喜歡自己的

就在回台北前夕的跟夏綠蒂的談話
她說, 因為我的話, 她得到一點勇氣, 也做出決定
但事實上, 我跟她的一席話, 對我而言, 獲救的是我自己
或許, 我一直就是藉由跟別人的談話來發現自己, 以及獲得力量
也就是這段時間, 我才發現人真的需要別人
即使, 一個人來也一個人走
即使, 你實在很會反省
即使, 你時時刻刻努力地讓自己趨近完美

但, 完美其實不是人生的重點
只有互動, 才發現, 人, 還是一種"感情的動物"

2 則留言:

Edward 提到...

对人,放多少重量呢? 我思考... 或许我的冷漠,是想放轻与人的关系...但当我们有了不可切割的联系,彼此都因为太多重量而不可承受...哈,你要说我在剽窃昆德拉的哲学了,对了,就姑且当作一个哲学吧...这就是我这么不入世的原因...因为太重...
...听不懂庸俗笑话,我还满自豪的...(我的话别太当真了,都在装傻)!!!

公主不沈淪 提到...

quiet sun, 你是誰呢?
anyway, 總之, 是個好朋友吧
人, 是到了某個年紀才開始真的誠實地, 不留情面地面對自己
不管怎麼說, 都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