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改變


在回上海前的那個晚上
在台北老家那個久違的浴室的鏡子前
看到了一張不同於以往的那張自己的臉

對於大多數的同學 同事 朋友來說
自小學以來 我的臉沒有多大的改變
但 在我自己眼前 這張臉一直都在一點點 一滴滴地改變著
臉型長了一點 嬰兒肥少了一些
眼角開始微微的下垂 笑起來有細細的紋路
銳氣少了一些 溫柔多了一點
倔強和理直氣壯越來越少留下痕跡 取代的是試著接受的情緒線索
我的臉 寫著這三十多年來 我有過的心情轉變 和我的改變

改變 對我來說 曾經以為是劇烈的 血淋淋的 很痛很痛的
但 這一個晚上 我才發現 改變 是緩慢的 日以繼夜的 一點一滴地滲透到我的靈魂深處
若沒有細心觀察 耐心發覺 就會被視而不見

“它, 不是革命, 不必流血殺頭, 更不用不成功毋寧死“
我記得我曾在那晚這樣地告訴了我的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