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7日 星期二

SOMETHING ABOUT 30 SOMETHING



不要的慾望>想要的內容

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的,是預謀嗎?!還是被一時興起的念頭捕捉了她的靈魂?!總之,女人開始不想要了。不要和布魯諾的婚姻。不要她原本制式住宅的生活。不要參加法蘭希絲卡那堆女人的什麼女性自覺之類的聚會。不要幸福。不要體諒恨犧牲。不要。。。當然如果真的可以不要的話,我想她也會不要30歲。不要寂寞的感覺。(雖然這有點不可能啦!)

但就因為她的「不要」那麼的確定,我開始好奇她的「想要」是什麼?她想要創作嗎?她想要新戀情嗎?她想要孤獨的平靜感受嗎?還是她想要蛻變成夢想中的自己?(問題是她夢想中的自己是什麼她知道嗎?)至少我不知道,看完整本書我都還沒發現到她究竟想要什麼。

(但這重要嗎?)我這樣問著我自己。

(至少對30歲的女人來說,也沒有這麼重要啦!)我這麼想著。畢竟這是個「利用對慾望以消去法找到自我想望」的故事,至少對30歲的女人來說,或者對這個,30 something的我來說也成立,而且,我們一般來說就叫這是「成長的蛻變」或者「生命的轉戾點」,因為,從現在開始,我們,30歲的女人跟我,都必須面臨「選擇」。


孤獨=寂寞?

沒有人喜歡孤獨;特別是已經過了30年被決定的生活的女人和我(我們都必須想到接下來的30到50年的生活要怎麼過)。為什麼呢?因為這個社會的定義裡,選擇「單身」就等於選擇「孤獨」;但是「孤獨=寂寞」嗎?我可不這麼認為著。跟一個每天面對面卻永遠不清楚你的情緒的人一起生活,即使不寂寞也感覺不到情感溫度的傳遞,只剩下孤獨凍結在不到30公分的距離裡。至於缺乏陪伴或無聊充斥的寂寞,我們通常可以用忙於工作或生活的慣性去面對。(寂寞雖會讓30歲的女人望著起霧的窗戶莫名其妙地流淚起來,但很快地也可隨著廚房裡甘藍菜味或者專心檢視超級市場的物架上所有的商品而逐漸遺忘、恢復)。

於是,我們選擇「會有點寂寞」的方式一個人過日子,學會適應寂寞與無聊的平淡,不去想充滿夢幻及極大幸福的可能性未來,而傾向享受這個能與自己相處的時光,一點點不在乎,一點點小小的滿足,一點點發現以及一點點逐漸學會的堅強。


你我都認識的左撇子女人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這個30歲的女人是不是左撇子?至少,我從整本書都沒法發現她到底用左手寫字還是用右手吃飯。

其實,我也不清楚「左撇子」是不是代表一種廣泛的政治性的傾向,雖然我的男性朋友提醒我作者政治傾向的可能性。

其實,我生活裡認識的真的左撇子的女人也不算多,而且年齡也不見得是30歲。但我在生活週遭真的發現越來越多這樣的左撇子女人。就像那張唱片所唱的:

她和別人從地下鐵出來
她和別人在小吃店裡吃東西
她和別人坐在美容院
但是,我曾經看到她獨自一人在報紙廣告上出現

她和別人從辦公大樓裡走出來
她和別人在市場攤子邊擠著
她和別人坐在沙地上
但是,我曾經看到她獨自一人在窗戶裡下棋

她和別人躺在公園草地上
她和別人在鏡廳裡歡笑著
她和別人在迴形滑道裡尖叫著
但是,我曾經看到她獨自一人走過我的渴望

然而今天,在我敞開的家裡
電話聽筒掛反了
鉛筆擺在筆記本的左邊
茶杯的把手朝向左方
杯旁還放著往左削的蘋果(還沒削完)
你洩漏了自己的蹤跡了,左撇子的女人!
或者,這是妳留給我的信號?

我想在陌生的他方見到妳
因為在那兒我會在眾人之中只見到妳一人
而妳也會在千萬人中看到我
我們會在芸芸眾生中找到對方

      
     歌詞摘錄自【左撇子女人】

1 則留言:

电子小烟民 提到...

孤独跟自由其实是同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