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

關於 香水﹣嗅覺的記憶拼圖 的小注釋

才剛剛闔上“香水“,腦細胞還充斥著無數說不上是香,臭,愉悅,還是刺鼻,又或者“天使/天堂“的氣息,但鼻腔中所盈滿的卻只是咖啡,比薩,香煙,以及淡淡的人的體味,是的,我是在一家咖啡廳裡,一家距離我家只有十分鐘腳程,位於淮海和烏魯木齊,義大利老闆所經營的咖啡廳。

在被“香水“的電影所襲擊的上上禮拜,原本就想寫下當下的感動,但喝了過多紅酒的無腦力也無體力狀態,讓我就此作罷了這個想法,直到從老妹那兒拿到“香水“這本書,想法又像一股熟悉的氣味在腦袋裡浮現。

“嗅覺“,這個曾被忽視到一踏糊塗的感官,不像“視覺“那麼具有獨裁性與攻擊性,也不像“味覺“雖然容易激起貪婪慾念卻不具攻擊性,更不像“觸覺“就只是肉欲又直觀,以它那飄忽又不顯眼的存在狀態,左右了我們的印象,思考與行動,好或壞,可口或難以下嚥,放鬆或警戒,天使或魔鬼...

我並不想深究它的學術理論,也不想就這麼的去寫“我的香水的讀後感,或觀後感“,而是這本書以及這部電影引發我自己跟我自己的嗅覺記憶之間的對撞,火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