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續


在面對陽光已經升起的現在,突然間我又想起了曾在北京時看過的這本書,以及曾在北京時所寫下的那篇文字。 真是糟糕啊,又是週期性的發作了,或者應該說之前只是心裡有一塊空洞,而現在是心丟了一大半。

是近來的一連串狀況,特別是外在的沒狀況所導致的心裡的大狀況,引發我想找到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份,更簡單的說,找回自信,找回驕傲,找回那我已經忘記要如何思考與行動的自己。跟乙才聊完,發現自己曾經的可愛,那我已經快忘記了的,發現自己曾犯過錯誤,那我忘記說抱歉的對象及事件,發現自己的不夠誠實,那因為害怕不信任所造成的一切狡詐行徑。

我就是太喜歡粉飾太平了,就像“粉飾太平“這個字眼本身對我的吸引力,那裝滿著太自作聰明的作戲,也填滿唬過觀眾的沾沾自喜;戲可以演到連自己都忘了,對自己還演什麼戲。或許就是被揭穿了這真正的意圖,所以自我也一點點地崩壞,壞到有點難以作用了。 但在漸漸崩壞的同時,卸下了外在的金粉,慢慢顯露出仍舊頑強堅實,原原本本的赤裸的自我,那或許才是真正的我,那也許是狡詐而嬌弱的,那也許是真誠且可貴的,那才是我必須是接納跟還原的自己。

然後,其他的呢?用哪些來補回去?我想,除了原有的聰明之外,我應該和進一點點善意,一點點理解,一點點原諒,給自己也給別人。

沒有留言: